昨天,婆婆休假,可以替我照顧小孩,

所以我可以回到二伯家幫忙折蓮花,

其實折蓮花的人手並不差我一個,

但就是找個理由待在那邊,想在最後做一點事...

 

我們在客聽折蓮花的時候,二姑姑和三姑姑到奶奶房間整理奶奶的東西,

她們在裡面待了好久,後來整理出一些照片,

有堂哥的、堂姊結婚時的、還有我們一家人以前出遊的照片,

看到這些照片之後才想起有這些照片,都不知道有多久沒見到了,

原來是奶奶以前住家裡後來搬到二伯家時帶在身邊的,

這時候我才突然感覺到奶奶的孤單,

原來這些年,當她感到孤獨的時候,都是看著這些照片...

有多久了?多少年了?

那是我們無法想像的生活...

 

以前從來沒有想過這些,也不會替奶奶想到這些,

這麼多年來,自從爸爸不在了之後,奶奶住在二伯家,

我們多久才會去二伯家看奶奶?

一年一次?兩次?

少之又少。

在她想念這些好久沒見到的孩子時,

她只能回到房裡默默的拿出這些照片來,默默的思念,

光想到奶奶這些年是這麼走過來的覺得心疼不已,

為什麼人走了我們才懂事?

 

這幾天,我一直想起小時候的事,小時候和奶奶相處的事,

那些畫面一幕幕都清晰的印在我腦子裡,

奶奶的樣子,走路的樣子,笑的樣子,我都記得。

 

我還記得妳煮的蕃茄蛋花湯,

還記得苗栗家裡的開水有一種屬於奶奶家的獨特味道,

還記得妳從鄉下帶來哥最愛的糕餅,

還記得哥小時候耍脾氣,生氣用腳把妳的小腿踢了一塊瘀血,

還記得妳上來玩要回苗栗時都趁著我們還沒起床就離開,

然後在我和哥哥的書桌上放的一百元零用錢...

還有妳微微駝背的背影...

我都記得...

 

雖然這幾年很少見到奶奶,

但妳的樣子我不會忘,也一直都會清清楚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尼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