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初回阿嬤家的時候,就聽大家在說今年是阿嬤家每5年舉行一次大拜拜的一年,

每隔五年的農曆7/27是虎尾鎮大拜拜的日子,然後每個人家裡都會辦桌請客,

五年才一次,我們當然不能錯過!

上一次參加應該是10年前的那一次了吧?或是15年前?有這麼久嗎?我都已經忘了!

小時候對這種大拜拜都超期待!因為當天會很熱鬧很熱鬧!

然後會有很多的攤販、廟前作戲(歌仔戲),

然後我們都一定會買一串醃芭樂沾著紅紅的梅子粉,好懷念啊!

直到現在我腦海裡都還留著小時候的印象。

 

99.9.4

其實農曆的7/27是9/5,但我們提前一天回阿嬤家,有種迫不及待的感覺!

我們一家四口和哥打頭陣,是第一部回阿嬤家的車。

這一天回到阿嬤家已經是晚餐時刻了,

因為沒有事先和阿嬤說我們到的時間大概在什麼時候,

所以我們直接在虎尾鎮上解決晚餐,隨便進了一間老席牛肉麵店,

裡面的餐點價位很便宜,比北部都便宜!

竟然還有10塊錢的貢丸湯,然後有2顆貢丸,好酷!

生意不錯,理論上應該口味也會不錯,可是我們都覺得不怎麼好吃...

下次記得,回阿嬤家不要再來了!!

 

吃完晚餐我們就直接回阿嬤家,

回到鄉下就是這麼輕鬆的感覺,大家都坐在客廳裡聊天,

就算不一定插得上話,聽別人說也不會覺得無聊。

 

到阿嬤家的時候剛好大表哥正準備自己打酪梨牛奶,

從沒喝過酪梨牛奶的我本來不太敢嚐試,

但表哥很熱情的遞給我一杯,還是試試看吧!

結果味道還不賴!比想像中的好多了!

可能是裡面還加了統一布丁的關係吧,喝起來很順口。

 

然後晚一點,小阿姨他們也回來了,人更多更熱鬧了!

有一點像過年的時候,大家共同的目標都是阿嬤家,

然後就一直陸陸續續有人抵達,屋裡的人也愈來愈多,

幾乎多到有些人沒有坐位這樣,也幾乎多到快要沒有房間睡,哈哈...

 

99.9.5

一大早我就起床了,起床先把前一天換下來的衣服洗好,

就看見阿嬤、舅舅、舅媽、忙進忙出的準備中午過後要拜拜的東西,

既然是5年一次的大拜拜,當然要準備得豐富一點!

午餐過後,差不多就可以開始拜拜了,好像南部的普渡都比較早開始,

大夥忙進忙出的,我們其它人都還坐在客廳裡納涼,

1.JPG 

這一拜,拜了好久,我猜前後加起來至少有3個小時吧?

我一直到晚一點才到外面看拜拜的地方,因為實在是好熱啊!

2.JPG 

各個地區,只要有大拜拜的時候,整條馬路上都會結上這樣的燈籠。

3.JPG 

阿嬤家這個社區集中在這裡普渡,好像是同一個鄰的都在這邊的樣子,

舅舅是鄰長,一早就忙進忙出的分配位置什麼的,辛苦耶!

9.JPG 

4.JPG 

這兩桌是阿嬤家的準備的東西,好多好多,都是小孩最愛的零食、飲料

可愛的Hello Kitty禮盒是我們帶回去的伴手禮,好看也好吃!

10.JPG 

11.JPG 

我覺得最特別的是要準備鹼粽和紅龜粿,幾乎是家家必備!

然後都要把它擺成這個樣子,在籃子下面是阿嬤自家出產的花生,要讓它看起來好像很多的感覺!

5.JPG 

大家都準備好多東西喔!!

我想大拜拜最開心的應該是小朋友吧

6.JPG 

拜拜當然也會準備很多的紙錢,太多了整個要用小貨車來載才行!

不過現在提倡環保,以後應該是盡量不用才好,相信好兄弟們可以諒解的!

7.JPG 

8.JPG 

大家都在比誰準備的比較澎湃

12.JPG 

還有漂亮的插花,我有看到另一桌有插別種花的,比這更美!

但主人在旁邊,我不好意思拍...

 

過了好久,終於結束了,然後我們大家都去幫忙把東西搬回來,

就開始等待晚上的辦桌啦!!

在等待的時候,大家都在門前聊天,

13.JPG 

媽媽的堂妹嫁了外國人,就住在阿嬤家隔壁幾間而已,

家裡有2個多月的小寶寶,也出來外面透透氣,趴在媽媽身上很舒服的樣子,好可愛呀!

14.JPG 

媽媽也搶著抱可愛的寶寶。

其實我也有抱,可是這位小妹妹應該知道不是媽媽,

被我抱著不是很爽快的感覺,就趕緊把她交還給她媽媽,

這就是嬰兒最厲害的地方,可以輕易分辨媽媽的氣味,要在媽媽的懷裡才有安全感!

其實小寶寶是家裡的第3位千金,還有2個姊姊呢!

15.jpg 

混血兒小美女,就是這麼漂亮、可愛!

照輩份來算的話,媽媽的堂妹是我的阿姨,那她的女兒就和我是同輩,

所以佑希要叫他們阿姨才對,可是佑希就是沒辦法叫她們阿姨,

佑希說,她明明就是姊姊,哪是阿姨啊!

好吧,輩份也不是這麼的重要啦!

這對混血姊妹花很酷,平常和爸爸說話是說英語,和媽媽說國語,和外公、外婆說台語,

怎麼這麼方便,不用特別學就精通3種語言耶,好好喔!

以前唸書的時候也曾幻想要嫁給外國人,

當時沒想到原來這樣小孩還可以省去學語文的學費,還不錯耶

16.JPG 

佑希在和外國小孩玩,尼尼是在舅舅的小貨車上玩...

整個很有工頭的fu~

17.JPG 

來和很少見到面的阿姨合照一張吧!

大阿姨的大女兒,和我同年比我大3個月的表姊,

我們是從小到大的玩伴,

18.JPG 

19.JPG 

這是辦桌外燴的地方,剛好這裡有空地,不然每個人家門口都已經擺好桌子了!

22.JPG 

像這個樣子,

20.JPG 

21.JPG 

對面的路旁都停滿車了,媽的車停到好遠好遠~

不過其實我們這一家總共就停了8輛...

 

等著等著,覺得好餓喔!

終於,要上菜了!

24.JPG 

在北部已經比較少看到這種流水席,

其實參加婚禮的話,流水席我也蠻喜歡的

重點是在那種氣氛下什麼都好!!

25.jpg 

26.jpg 

就算是辦桌,菜色也很不錯啊!

在南部,這種外燴辦桌還是很多,我覺得在阿嬤家這邊餐廳反而不多,

而且其實南部現在喜宴的辦桌都很專業,除了有桌巾之外,連椅子都是有靠背的然後還有椅套!

整個水準快要和餐廳一樣,有一次我們還有看到室外搭棚辦喜宴旁邊還放大型的冷氣那種,超酷的!

27.JPG 

28.JPG 

這次阿嬤家共辦了4桌,其中一桌是素食,

看大家這樣吃飯的情景,好好玩喔!!

可是其實以前更熱鬧,以前還會邀請一些親戚,但現在漸漸的只剩下我們自己人了,

說實在的,像這樣的傳統文化真的愈來愈沒落,也沒和以前一樣的熱鬧了,

嗚...下個五年我們應該還參與得到吧?

 

吃完飯,大家都太飽了,繼續留在外面聊天吹風,

老爸有載著尼尼騎腳踏車到廟前逛逛,他說除了歌仔戲和攤販還有清涼秀,

記得我和表姊小時候也曾經坐在清涼秀台下看得很認真...

 

時代的進步,不免有很多的文化會被遺忘和省略,

可是我還是希望這樣的傳統習俗可以一直一直傳承下去,

我想讓孩子們也有這種體驗的機會呀!

 

下個五年,佑希他們也比較大了,我們一定還要再來!

希望一直這樣熱鬧下去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尼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